聯絡我們 Contact Us


服務時間:週一至週五(例假日除外)上午8:30~12:00、下午1:00~5:00

常見問題 FAQs

怎樣的商品可以命名為「巧克力」呢?

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(簡稱食藥署)於2021年3月2日公告修正「巧克力之品名及標示規定」。 「含餡巧克力」的巧克力含量至少要25%,並應於品名前加標示「含餡」或「加工」或等同之字義;「巧克力抹醬」的總可可固形物至少需達5%或可可脂至少2%;且「巧克力的植物油」含量若超過5%則不能以巧克力命名。新制將於2022年1月1日上路。

為什麼有些明治商品要使用超過 5% 的植物油呢?

此次公佈的台灣新標準,是基於CODEX(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)標準制定的。 然而,日本巧克力標準並未參考Codex標準,也沒有規定植物油脂。因此,日本的巧克力也利用植物油脂來培育自己的巧克力文化。 舉例來說,像生巧克力一樣溶於口中的口感,就是利用了植物油脂的特性來達成。可可脂開始融化的溫度約在 28°C,而植物油脂肪可以設定多種溫度。

若吃到含植物油的巧克力,會不會因爲攝取反式脂肪而傷害我們的健康?

每個商品包裝上都有營養標示可以確認反式脂肪量喔。

黑巧克力和高可可巧克力有什麼不同?

所謂的黑巧克力,指的是其可可含量達35%、可可脂達18%、非脂可可14%,且無牛乳固形體。 而高可可含量巧克力,普遍認為是可可含量達70%以上的黑巧克力。因為就醫學證實,此含量以上是有益健康的巧克力。標示70%的黑巧克力,代表可可固形體為70%,其餘的30%則為糖和添加物。添加物愈少,對人體健康愈有利。

包裝上寫的CACAO %是什麽意思呢?

根據總和而定:(1) 可可含量:可可塊、可可脂、可可粉等可可衍生成分的總和。

巧克力打開,上面有一層白色物質,是品質有問題嗎?

產品表面產生泛白係因巧克力內含的乳脂肪遇熱析出後,再凝固的現象。對於產品本身品質並無影響,請消費者安心食用。注意購回巧克力產品應保存於28℃以下,同時避免儲放環境溫度劇烈變化。

如何更好地儲存巧克力

避免高溫和潮濕的地方,將巧克力存放在28℃以下的陰涼處。如果存放在冰箱中,請將其放入密封袋中,以防止其他食物的氣味轉移。要食用時將建議恢復到室溫,較可以感受到巧克力的原味。無論保質期如何,開封後請盡快食用。

巧克力含有多少咖啡因?

從可可豆衍生而來的巧克力雖然含有少量咖啡因,但沒有咖啡和茶來的高。25g的牛奶巧克力所含的咖啡因含量約為一杯普通咖啡裡含量的1/10。 (※數據來自日本巧克力和可可協會)。在明治所有的巧克力商品中,「明治白巧克力」則幾乎不含咖啡因,因為咖啡因是存在於可可塊中,而可可塊不作為白巧克力的原料。

聽說巧克力含有大量的多酚,什麼是多酚?

多酚是一種廣泛存在於植物中的天然成分,作為抗氧化劑備受關注。典型的例子是:綠茶單寧、紅酒多酚、巧克力和可可中的可可塊多酚。

巧克力含有多少可可和可可多酚?

這是根據總和而定的: (1) 可可含量:可可塊、可可脂、可可粉等可可衍生成分的總和。(可可粉是從可可塊中擠出可可脂,曬乾磨製成粉末) (2) 可可多酚含量:可可中所含的多酚總量。它主要包含在可可塊(可可粉)中,而不包含在可可脂中。因此,即使產品的可可含量相同,多酚的含量也會因混合比例而異。 此外,因白巧克力中不使用可可塊(可可粉),所以不含有可可多酚。

為什麼我不應該給狗狗和貓貓巧克力?

巧克力和可可中的可可鹼可以幫助人們放鬆和集中注意力,但它有導致狗和貓抽筋和呼吸困難的風險。

吃巧克力會長痘痘嗎?

吃巧克力與痘痘無關。痘痘是由皮脂腺毛孔中細菌的生長引起的,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青春期荷爾蒙容易失去平衡的時候;有時在身體不舒服和分泌皮脂時也會產生。

巧克力成分裡的「光澤劑」是素食嗎?

光澤劑係從蟲膠當中提煉,屬於動物性成分,素食者不可食用。

軟糖成分裡的「明膠」是素食嗎?

明膠是動物提煉的成分,素食者不可食用。

軟糖的表面有白粉是正常現象嗎?

為了使軟糖不易黏結在一起,於製造時會加入一些澱粉,消費者所看到的白色顆粒僅為澱粉粒子聚集在一起的現象,並無食用上的安全疑慮,請消費者安心食用。

軟糖成分裡的「膠原蛋白」是從什麼萃取的呢?

膠原蛋白是一種動物性蛋白質,素食者不可食用。

發現軟糖結塊出油,怎麼會這樣?

存放於過高的溫度下,軟糖會出油變形,建議還是要存放於乾涼處。

明治QQ軟糖裡有含反式脂肪嗎?

沒有。

明治QQ軟糖的原料有什麽呢?

由砂糖、玉米糖漿、明膠、水製成。明膠的來源是膠原蛋白。

明治果汁QQ軟糖包裝上寫「果汁100」是什麽意思呢?

我們軟糖裏面的濃縮果汁若換算成純果汁,就相當於商品净重100%,所以寫果汁100。

發現軟糖融化了

軟糖的主要成分是明膠跟玉米糖漿,所以在高溫情況下表面有可能融化並黏起來。吃了健康方面也不會有問題的。

為什麼有些餅乾使用氫化棕櫚油,反式脂肪卻標示為0呢?

台灣法規規範,若檢驗結果,每100公克的餅乾,未撿出反式脂肪,或其反式脂肪含量低於0.3公克,在外包裝上可宣稱為0。因此,凡是符合上述情況的明治餅乾,我們皆遵守法規正確標示,同時也正確標示出成分含有氫化棕櫚油,免除消費者疑慮。

為什麼有些蘇打餅乾的表面顏色較深呢?

在蘇打餅的製作過程中,因為產品放置在烤箱內的位置不同,原本就會有顏色的差異,通常顏色較深的餅乾是放在烤箱兩側的位置,因此顏色較深並非過度烘烤,敬請消費者們安心食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