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菇造型餅乾

STORY 香菇造型餅乾故事

來自阿波羅巧克力的演化

香菇造型餅乾的發想是在正式發售五年前的1970年(昭和45年),明治的研究所裡討論後續商品規劃時第一次被提及。當時阿波羅的企劃負責人為了能夠更有效地運用工廠設備,以波羅巧克力、Choco Baby 巧克力等等的小粒巧克力為主,提出了一些測試商品的想法。

但在草提時期,其實得到了正反兩極的意見。但畢竟當時是片狀巧克力和巧克力棒的全盛時期,所以這個巧克力+餅乾這種在現在我們習以為常的零食,在當時被視為有點奇妙的零食也是理所當然的。這也是香菇造型餅乾歷時5年的時間才能正式發售的最主要原因。

除了巧克力餅乾本身之外,商品的名稱和包裝也有開創新時代的突破!比如將品名以橫幅的方式, 表現出在經濟全盛時期人們日漸濃厚的鄉愁和想要親近自然的心情,將人和人之間的溫情,以平易近人的「香菇之山」來命名。包裝設計上更突破常規地,初次使用了以往被認為不適合零食糖果類別的「綠色」作為主體的色調。

代表人物

自香菇造型餅乾登場以來,奇諾呀嗎先生就一直在幕後持續地支持!
奇諾呀嗎先生有著不妥協、也不會輕易改變自己信念的個性,總是馬上就將自己的心情以唱歌的方式傳遞。因為有留學的經驗,在對話中有時候會蹦出英文。

姓名:奇諾呀嗎先生
年齡:35歲
身高:6.5公分
出生:日本大阪府高槻市
興趣:自彈自唱
工作:街頭音樂家

HISTORY 香菇造型餅乾歷史

在原本的阿波羅巧克力上加入餅乾,歷時五年的開發後終於在1975年誕生!
香菇造型巧克力的包裝,也因應當時高度經濟成長後,人們反過來對自然和故鄉有所嚮往,因此在包裝上使用了充滿鄉間自然風情的設計。

1975
1981
1986
1994
1996
1999
2001
2006
2008
2009
2015
2016
2021
新登場

以「阿波羅巧克力」造型演化而來的香菇造型餅乾,巧克力口味首次發行

不變的自然風情

1981~1984年,包裝設計持續調整,但鄉間自然風情的設計仍是產品的設計核心!

綜合袋裝新登場

香菇餅乾「菇菇山」和竹筍餅乾「竹筍村」 綜合袋裝上市

草莓口味登場

使用了相同的餅乾,高人氣的草莓巧克力搭配香菇造型,也成為了大受歡迎的口味

創意延伸商品

4連隨手包發行、香菇餅乾DIY組合上市。
香菇餅乾DIY組合在當年就有兩人氣口味的甜心筆,創造親子同樂的回憶

設計雛型抵定

包裝設計不斷地在調整,為市場上帶來新刺激。此次的包裝演變已越來越接近現有的設計雛形!

香菇與竹筍的不解之緣

作為在日本長年熱銷的零食,香菇餅乾「菇菇山」和竹筍餅乾「竹筍村」各有其擁護者,兩者之間的競賽早在2001年就已經開始!

大人系微苦新體驗

使用苦巧克力製作的微苦香菇餅乾,為大家帶來大人系的味覺新體驗!

香菇先生

香菇造型餅乾的主角人物「香菇先生(きの山さん)」首次登場!由於擔心被來自竹筍村的「竹筍兄弟」 人氣超車,香菇先生展開了全國巡演的計畫,只不過因為徒步巡演,一天兩場的演出已經是極限了!

香菇?竹筍?選邊站!

繼2001年的八年後,開始實施「你是哪一派」活動,香菇和竹筍的戰爭總是火熱,兩派也有各自的擁護者

周年紀念口味

慶祝香菇餅乾40週年到來,發行了新的「蘋果牛奶」口味!

什麼?和國定假日一起慶祝香菇餅乾之日吧!

明治向日本記念日協会申請,將香菇餅乾之日設定為,和國定假日「山之日」一樣的8月11日。

2021 跟著奧運盛會一起慶祝!

在2021年,配合東京奧運會的舉行,「山之日」改期為8月8日。
當年的香菇餅乾之日也跟著移動到這一天!

CM 廣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