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.03.08 大閘蟹跟水果可以一起吃嗎?

大閘蟹跟水果可以一起吃嗎?

入秋了,今晚我想來點…大閘蟹!肥美的蟹黃跟流淌的蟹膏讓人吮指回味,餐後好想來點當季的柿子,但看見好多網路流言「柿子+大閘蟹相剋」、「柿子+大閘蟹會產生胃結石」、「柿子+螃蟹跟砒霜一樣毒」,究竟這些傳聞可不可信呢?

蛋白質與單寧酸可能是不舒服的主因

大閘蟹中含有豐富蛋白質,而柿子中富含單寧酸(又稱鞣酸),當蛋白質與單寧酸相遇,就容易發生化學反應,凝結成「鞣酸蛋白」, 而「鞣酸蛋白」就可能招致招致消化不良、腸胃不舒服的情況發生。因此不建議將大閘蟹與柿子等水果兩者同時食用。

不舒服非中毒,終結流言安心吃

其實不僅是大閘蟹遇到柿子會產生這樣的反應,部分水果如:香蕉、葡萄、番石榴、山楂、草茶類這些含有天然單寧酸的食物,遇上豆類、乳品、海鮮、雞蛋這些蛋白質的食物時就可能產生「鞣酸蛋白」,因此大快朵頤地享用大餐時,也要留心食物的選擇。

不過目前並無任何科學證據指出大閘蟹與柿子同吃會「中毒」,只是會造成肚子不舒服,因此大閘蟹與水果同吃會「相剋」、「中毒」純屬謠言,大家不必過度擔憂。只要注意分開食用,就能減輕腸胃負荷,輕鬆享用秋季美饌!

資料來源

食藥署闢謠專區

Chemistry and Significance of Condensed Tannins pp 323-333| Cite as Chemistry of Tannin-Protein Complexation

上一則 回到文章列表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