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.03.08 膳食纖維吃多少

膳食纖維吃多少

您的膳食纖維吃夠了嗎?每人每日建議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5~35克,但根據最新研究調查,九成以上台灣人每天吃的膳食纖維不夠,其中45-66歲台灣人僅吃到每天建議攝取量的六成,究竟膳食纖維對健康有什麼好處,我們又要怎麼吃到膳食纖維呢?快接著一起看下去吧!

膳食纖維對身體有哪些重要性?在每天的餐食當中如何提升攝取量呢?

膳食纖維是多種在人體內不易被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總稱,對身體有多種好處!

增加飽足感

膳食纖維可以延長食物在消化道中停留的時間,幫助增加飽足感,是熱量控制的好幫手。

維持消化道健康

膳食纖維可以作為消化道好菌的養份,這些好菌會將膳食纖維分解成人體可吸收的短鏈脂肪酸,進而調節消化道酸鹼值,維持健康。

促進腸道蠕動

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,讓便便更順暢

如何增加膳食纖維攝取

新鮮蔬果是日常中主要的膳食纖維來源,每餐至少吃到半碗煮熟的蔬菜,以及一個拳頭大的水果,就能攝取到豐富的膳食纖維,另外,也可以透過未精製全穀雜糧類食物提升膳食纖維的攝取哦!像是燕麥片、糙米、花豆、紅豆,或帶皮的南瓜、番薯、馬鈴薯…等,國健署就建議每天至少1/3的主食是未精製全穀雜糧類食物,再搭配豐富的蔬果,就可以幫助我們輕鬆攝取每天所需的膳食纖維。

參考資料

國民營養健康調查(102-105)

好食課

上一則 回到文章列表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