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.03.08 從「心」出發,擺開更年低潮三方法

從「心」出發,擺開更年低潮三方法

更年期是生命中自然轉變的階段,通常發生在女性45-52歲期間,此時女性體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,可能進而產生體力下降、心情低落等身體變化。

您也有因此面臨悶悶不樂或低潮無動力的感覺嗎?今天透過三個方法帶您從「心」出發,擺開更年期低潮!

健康吃

飲食可以選用蒸、煮、烤、滷等低油方式烹調,以及補充含有豐富植物性固醇的食材,例如:黃豆類及黃豆製品、全穀雜糧、牛蒡等食物,有助調節更年期生理機能。也別忘了每天攝取約6-8杯(每杯240毫升)白開水,幫助維持身體新陳代謝。

另外,隨著荷爾蒙分泌下降,我們的身體每年會流失高達3-5%的鈣質,因此飲食中也要留意鈣質的補充,像是鮮乳、傳統豆腐、豆乾都是補鈣的好幫手。

開心動

運動能刺激快樂因子(如:多巴胺)分泌。穩定的運動習慣除了增強體力,還能幫助鈣質留存在體內,同時搭配每天20分鐘的日曬,讓身體合成維生素D,增進鈣吸收。

如果之前沒有運動習慣,可以先依個人喜好安排容易上手的體能活動,如:慢跑、騎單車、太極拳、有氧舞蹈…等,或是揪家人一同出遊踏青、健走,也是很棒的選擇,等身體熟悉運動的狀態後,再慢慢增加強度,建議每週至少達到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,大概是持續從事10分鐘以上還能順暢地對話,呼吸及心跳比平常快一些,也會流一些汗的程度。

用心聽

藉由運動、飲食與健康的生活型態能讓更年期更舒暢,而在這段身心變化的過程中,若能有家人或朋友願意聆聽、給予支持,更能幫助減緩精神上的低潮。

在更年期來臨時,也別忘了試著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與需求,幫助身邊的人理解更年期的樣貌,一起陪伴您走過這段困擾的歲月。

參考資料

1. 衛服部更年期營養參考手冊

2. 多巴胺與運動

The role of dopamine in overcoming aversion with exercise. Benjamin N. Greenwood⁎

Department of Psychology, University of Colorado Denver, United States

上一則 回到文章列表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