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.09.17 活到老動到老

掌握運動三要素 活到老動到老

根據教育部體育署調查,65歲以上長輩有近4成沒有規律運動的習慣,許多長輩會覺得:「年紀大了,運動反而會傷害關節吧!」其實適度運動才能維持好骨本,此外,亦有研究顯示長輩肌力對維持生活機能與生活品質的重要性,因此鼓勵長輩可以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,並把握這幾個原則,動起來就能安全健康!

銀髮族運動三要素 守護肌力骨本更健康

每週至少累積15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

中等強度的運動差不多是有些出汗,小小喘氣的感覺,適當的身體活動可以提升健康及認知功能,減少跌倒的風險。

其中至少有兩次為肌力訓練

所謂肌力,就是肌肉產生力量的能力,當肌力衰退時,日常活動可能就會出現困難,容易感到沒有力氣或肌肉疼痛,尤其隨年齡增長會伴隨肌肉量的流失,此時更須搭配肌力訓練才能維持好的活動力,同時也可以保護關節避免受傷。

量力而為,不要逞強

如果是平時活動量不足且體能較差的長輩,除了醫師囑咐應注意的活動禁忌外,可以優先增加日常性活動,像是練習從坐到站所需的肌力,減少運動時可能發生跌倒的情形。且每個運動都要量力而為,以不疼痛為首要條件,如果有頭暈、呼吸困難的感覺,一定要立即停止運動哦!

也別忘了注意保持運動空間通風,並隨身攜帶毛巾在出汗後擦乾,運動中更要適時補充水分,才能健康又安全的運動!

上一則 回到文章列表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