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.09.17 活力關鍵營養素

營養師解析銀髮族4種活力關鍵營養素

銀髮族的身體健康和飲食密不可分,選對食物才能維持元氣與活力,除了均衡飲食外,關鍵營養素的補充也很重要,像是幫助維持體力的蛋白質、多數台灣人都攝取不足的鈣與維生素D、維持正常生理機能的維生素K,都是銀髮族要注意攝取的營養素。

銀髮族4種活力營養素 選對食物元氣跟著來

蛋白質

蛋白質為肌肉合成的來源之一,可用於肌肉生長,就和蓋房子的水泥一樣,如果沒有堅固的外牆,一旦遭到外力刺激就容易受到傷害。平時可以從豆魚蛋肉類中攝取到蛋白質,其中可以優先選擇飽和脂肪低的豆類和魚類,減少健康負擔。

鈣質

根據調查,台灣有九成以上成人鈣質攝取不足,鈣質有助於維持骨骼與牙齒的正常發育及健康,就像一棟建築的鋼筋一樣。平時從乳品類、傳統豆腐、深綠色蔬菜中攝取到鈣質,但因植物性來源的鈣質吸收率較低,建議以乳製品作為主要鈣質來源。

維生素D

維生素D可以增進鈣質吸收,並能促進釋放骨鈣,以維持血鈣平衡。平時可以從黑木耳、乾香菇、鮭魚中攝取到維生素D,或是經由曬太陽也可以幫助身體自行合成維生素D,建議可以每天在上午10點以前或下午2點以後,陽光沒這麼強烈時出門曬太陽10到20分鐘。

維生素K

維生素K可以促進骨質的鈣化,幫助強健體格、提升行動力。平時可以從深綠色蔬菜中攝取到維生素K。

除了飲食外,搭配健走、慢跑、爬樓梯、舞蹈、登山等運動,可以更有效幫助銀髮族維持活力每一天!

上一則 回到文章列表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