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.09.17 把關外食三部曲

銀髮族也能健康吃外食 營養師教您把關外食三部曲

為了追求方便,近年有許多銀髮族改以外食作為三餐主要來源,但外食常藏有健康地雷,像是空有熱量營、養價值低、六大類食物不均衡或份量過多等,若不注意,長期下來可能會危害健康。不過只要跟著營養師的「外食三部曲」,就能輕鬆把關這些地雷囉!

把關外食三部曲 輕鬆吃得健康又安心

少糖少鹽少油炸

許多店家為了提升餐點的美味度,會在烹調過程中添加大量糖、鹽或油,讓我們不知不覺吃進過多熱量與負擔。因此營養師建議要避開過多調味的餐點,降低糖、鹽攝取;並選擇蒸、炒、烤的烹調方式,避免油炸食物,減少吃進不健康的油脂。

我的餐盤均衡吃

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則,只要使用「我的餐盤」均衡飲食六口訣:每天早晚一杯奶、每餐水果拳頭大、菜比水果多一點、飯跟蔬菜一樣多、豆魚蛋肉一掌心、堅果種子一茶匙。就能輕鬆達成均衡飲食,多元攝取各種營養素,維持健康好活力。

注意份量不過量

充足的熱量可以幫助維持銀髮族正常生理機能,但過量仍會造成身體負擔,因此在選擇餐點時可以利用「我的餐盤」均衡飲食六口訣檢查是否適量,進食中則細嚼慢嚥、感到飽足時就休息,更可以把握用餐時與家人談心相聚的時光,讓生理、心理都達到滿足。

上一則 回到文章列表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