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熊當爸爸 育兒求生記

老婆產後變得敏感,容易焦躁不耐煩

你家也有「產後危機」嗎?

為什麼對想幫忙的老公感到煩躁?寶寶出生前,已經事先討論好要如何分工,但寶寶出生後,卻開始容易對老公不滿,覺得爸爸對照顧寶寶不夠機靈、不夠細心…此時往往容易出現紛爭、導致夫妻失和,這是每個產後家庭經常發生的日常。

煩躁感的背後,竟然是荷爾蒙作祟!?

照顧小孩時,為什麼特別容易對想幫忙的老公感到煩躁呢?
根據研究發現這現象跟「催產素(Oxytocin)」有很大的關係。催產素可以使產後乳腺肌肉收縮、擠出奶水。此外,在生產與哺乳時期也有重要功用,因此也被稱作「母親荷爾蒙」。
科學家一項有趣的研究發現:育兒中母老鼠的攻擊性,其實是因為催產素造成的。催產素可以產生對孩子、對另一版產生更深厚的愛;若對於寶寶造成威脅,催產素反而會使媽媽本能般的為了想保護寶貝而產生攻擊性。

同理彼此愛護寶寶的心

「為母則強」可以說正是源自於此。爸爸需要理解經歷懷孕十月身心理都被改變的媽咪,為了保護孩子對寶寶的一切會特別關注、特別敏感。但是這個舉動是為了讓寶貝健康、安心的長大所產生的保護行為。不論是爸爸或是媽媽,努力賺錢、下班繼續育兒,其實都是很辛苦的。所以面對另一半的情緒,也希望夫妻彼此都能更體諒彼此的情緒,一切出發點都源自於愛護寶寶的心喔!